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通知公告

    《教学与研究》被评选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 20121226,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知网”)、清华大学图书馆与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开发研制的统计分析和评价报告《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版)》(CAJ-IJCR)暨“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发布。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有两家入选,其中《教学与研究》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版)》(CAJ-IJCR),以2011年度SCI(SCI-EXPANDEDCPCI-S)SSCI(含SSCIA&HCICPCI-SSH收录的国内外期刊(SCI期刊、SSCI期刊)发表的文献为引证统计源,采用2011年度学术期刊的载文量、可被引文献量、总被引频次(含他引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含他引影响因子)、即年指标等作为计量指标,分别计算了中国5786种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计量学指标,并对4100余种被SCI期刊、SSCI期刊引证的期刊给出了国际国内指标的合并结果,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国学术期刊的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力。CAJ-IJCR2012版)编制主要选定WOS-JCR来源文献为引文统计源,其中科技类统计源选用SCI收录的8336种期刊(SCI收录中国大陆的科技期刊127),人文社科类统计源选用SSCIA&HCI收录的2996种期刊(其中收录中国大陆(内地)的人文社科期刊1种),以及该数据库收录的会议论文。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的评选,主要是依据CAJ-IJCR2012),采用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和国际他引影响因子作为评价国际影响力的计量指标,对2011年度中国3533种科技类期刊和680种人文社科类期刊被SCI期刊、SSCI期刊引用的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排序并经40多位国内期刊界专家审议,遴选出TOP5%期刊和TOP5%TOP10%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本次被评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共209种,其中科技类175种,人文社科类34种;被评选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共209种,其中科技类175种,人文社科类34种。

    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无论英文还是中文学术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达到国际中等以上水平,跨入了国际品牌学术期刊行列;“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已经具备相当的国际影响,迈进国际品牌学术期刊门槛。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学术期刊整体“走出去”的战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的评选,对于增强中国学术期刊和作者“走出去”的自信,对于加快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化进程,对于建设“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积极意义。

    《教学与研究》是国家教育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办刊宗旨是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服务,同时兼顾相关领域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研究。自1953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前沿性、创新性”的学术品位、学术风格、学术特色,为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为发展和繁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重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是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首批资助期刊。

    进入新世纪以来,《教学与研究》努力适应全球化时代、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的发展新趋势,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锐意创新,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在逐步提升和巩固期刊在国内至崇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在坚定不移地践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逐步扩大和提升期刊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仅非常注意反映国际学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前沿问题,而且也特别注意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问题,注意向外部世界推介用中国理论、中国话语论证和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注意向外部世界发出中国学术界、中国期刊界的“中国声音”。这一切的努力,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本次《教学与研究》入选首批“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阵容,就是一个初步的肯定和激励。

                          

                                                                                  

  • 发布日期: 2012-12-27  浏览: 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