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教学与研究》 ›› 1964, Vol. ›› Issue (1): 14-18.DOI:

•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 • 上一篇    下一篇

家庭及其发展的历史形式——读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家庭”一章的札记

汪永祥   

  • 出版日期:1964-02-20 发布日期:2012-03-05

  • Online:1964-02-20 Published:2012-03-05

摘要: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是恩格斯晚年的一本重要著作,列宁称之为“现代社会主义的主要著作之一”。(“论国家”,见《列宁全集》第廿九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431页)恩格斯在本书中,以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为指导,以大量事实材料为依据,系统论述了家庭发展的历史,氏族制度的特征和它的组织形式,以及在氏族制度解体的基础上私有财产、阶级、国家和一夫一妻制家庭的产生。从而彻底阐明了原始社会发生、发展和灭亡,阶级社会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必然产生的过程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