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教学与研究》 ›› 1964, Vol. ›› Issue (1): 9-13.DOI:

• 讨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基础的概念中不应当包括生产力

湘之波   

  • 出版日期:1964-02-20 发布日期:2012-03-05

  • Online:1964-02-20 Published:2012-03-05

摘要: 关于经济基础的概念中是否必须包括生产力在内的问题,学术界存在着争论。有人说包括,有人说不包括。据我所知,多数人的回答是:经济基础中不应当包括生产力。我认为,多数同志的理解是正确的。大家都知道,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序言中明确地指出过,同生产力发展的水平相适应的那些生产关系,才是构成上层建筑所赖以树立起来的经济基础。马克思写道:“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